close

DSC06777

說到這個景點,其實我是在粉絲留言才知道的

看到照片之後,馬上google看了幾個部落格

但你也知道,我就是一個對方向很沒概念的人,給我地址不如跟我講那附近有什麼商店或公共建築

看完文章照片後,我一直把它定位在隱藏在深山的教堂

(因為看這棟建築爬滿了青苔和藤蔓,實在是很有叢林感)

 

結果終於有機會到富里一探究竟,跟著導航走,才發現,根本就在富里的市區

還是在最熱鬧的小七對面而已

但就算他在鬧區,也不減這棟建築物的魅力

DSC06783

你可以看到入口的意象,就很有異國的風情

因為我對建築根本沒有研究,所以就覺得他很像阿拉伯世界的建築感覺

但查了資料後才發現,他是仿巴洛克式的建築

 

至於巴洛克式的建築到底有什麼特色呢?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大概有這些

「巴洛克建築的特徵包括:

*寬闊的、有時是圓形的中殿取代了狹長的中殿

*戲劇性地使用光線,強烈的光影對比,明暗對照效果(如威爾騰堡修道院教堂),或依靠窗戶實現均勻照明(如溫加滕修道院教堂)

*大量使用裝飾品(通常是鍍金、石膏或粉飾灰泥、大理石或人造大理石)

*巨大尺度的天花板壁畫

*外部立面的顯著特點是通常有戲劇性的中央突出部分

*內部通常只是繪畫與雕塑的框架(特別是後期巴洛克)

*錯視畫法般的虛幻效果,繪畫與建築的混合

*在巴伐利亞、捷克、波蘭和烏克蘭巴洛克,普遍存在梨狀穹頂

*天主教國家的聖母柱和聖三柱,通常因黑死病結束時的感恩而興建」

DSC06780

只能說以前歷史課本上每次都會看到巴洛克跟洛可可的比較

但也許是因為兩個名字太像,所以每次都弄不懂

就算是參考書整理好表格也背了,但也僅是遇到題目可能對個五分那種紙上談兵

真的要說看到哪個建築,然後問你說這是什麼風格,我可能還是只能說出「恩,他很有自己的Style」

就是,理論是理論麻,就算你列了一百點這個風格會出現的特徵,到時候也還是會有專家來打你臉

又或者是那個設計師根本只是憑自己內心的映象去設計的,根本不會有什麼風格,或是他根本來個混搭風

哀呀,重點是,對這個建築就好好欣賞吧,不要死記硬背這是什麼

DSC06781

其實對這棟建築,有個美麗的誤會

大約在前年,一直有傳出這棟百年建築即將被拆毀

但一直到我去年造訪時,好像也還是安好的在那裏

於是我就上網查了一下

 

富里教會是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最早來到臺灣東部傳教的教會,始於清光緒年間

現在大家看到的建築,並非百年古蹟,實際屋齡僅有六十年

怎麼說呢?

 

其實在原先建立的建築早已不復在,已經在民國42年被改建為現在的樣貌

但在經過六十餘載風吹日曬風災地震的侵襲,屋內常常面臨漏水,甚至梁柱變形的情況

經過專家的評估,需要整體性的重建修繕

但是修繕需要大筆資金,也尚無明確時間,所以也許這也是我們現在還能看到這棟建築的原因

DSC06778

但也不得而知,哪天是不是就突然施工改建了,所以要看的朋友啊

趕快前往朝聖看看非常特殊又帶有神祕色彩的建築吧!

 

地點:983花蓮縣富里鄉中山路292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