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是一個投資報酬率很高的英文檢定考試

 

第一多益的報名費便宜

第二只要專攻聽跟讀就好

第三每個月都有一場考試

第四對於台灣(甚至亞洲)企業來說,對於多益成績的採用是非常高的。

(至於全民英檢嘛...國際是不承認的...又要分初試複試,阿罵個人是覺得...少來,打耶幾妹妹)

 

對於要去國外留學的朋友,一張多益是不夠的,要去美國要托福,去英國要雅思,不夠這不在這篇重點,就不多贅述

(其實也沒涉略)

 ----------------------------------------------------------------------------------------------------------

為什麼阿罵會去考?

 

第一次考多益根本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只求過畢業門檻

買了一本單字書,做做學校語言中心的線上測驗就想考

當天又剛好是系上公演的彩排沒睡飽,根本說是有點亂考

後來成績出來800多。當下是蠻開心,至少有達到畢業門檻,但後來完全不敢說

 

服替代役之後,從新訓到下單位,一直不斷有人問

喔~你是英文系喔,英文應該很好喔,多益考幾分?

一開始還覺得八百多沾沾自喜,越到後面,越發現其實不論什麼科系

不管化工、農藝、企管...等等,都是八百多,甚至九百,越想覺得自己到底花四年幹嘛?

 

但最後,壓倒我的是屆退求職時,越看104越看e04什麼工作都要英文精通

但精通的定義是什麼?八百多算精通嗎?這個分數我實在寫不上去履歷

看著看著,突然轉念,那我何不趁著快退之前,去考一個九百?

 

當下我就立刻上PTT找書去!

----------------------------------------------------------------------------------------------------------

選書篇

 

一本好書能帶你考高分。(屁啦,明明看很多本)我自己用的書是這幾本:

 

難度大概是國際學村>寂天>Oxford=實際考試

 

閱讀就這一本  點我

getImage  

難度算很難,但是如果好好做,又認真檢討,會進步很多。

(但它的詳解有時候,看了還是等於沒看,有點講不到精髓處,但基本上這種情況不多)

最後面有附單字表,照著這個背就不用買單字書了。

 

聽力部分  點我

 

M14777762_big 

他圖就是這麼小,Dont judge me!

我是買寂天,版上最推薦的就是國學跟寂天這兩家,

難度比實際考試難,講得快台詞又多。

但其實認真聽,還是可以聽懂。對於熟悉考試模式有很大的幫助。

而且最大誘因是便宜。國學一本要六百,寂天一本三百。

(但它只有題庫,沒詳解。哎不過聽力也不考文法,有台詞就會懂錯在哪了。)

 

其他是國學的聽力(已絕版!)

紅色跟綠色的 ,懶惰找圖!買得到你就買,哈哈哈啊!

 

這幾本都是我在圖書館借的,它很好的是,對於練基本功是非常推薦。

因為,它不是題庫,它是針對聽力的四個部分做練習。

例如第一部分看圖,它就是會挑出常見的例句讓你跟著唸,教你怎麼猜題。

我覺得必須要有一本,原因是,

你在星期一到四練習的時候可以一個part一個part拆開來練。

 

最後一個Oxford出版的,它的功用是讓你熟悉實際考試的難度,還有安神。

我想越到後面,做完難的之後,都在想到底實際考試聽力是多快,閱讀有多難。

這個做完了,你就看以信心滿滿去考試了。

舉例來說,聽力在寂天跟國學唸conversation大概一秒,OX的可以慢到兩三秒

(康~ver~sation)

寫得時候我不禁皺眉,真的有這麼慢嗎?

寫完大概都是錯10題內,所以就很爽的去考試了!

 

附註,Oxford有兩本各兩回,只要做前面兩回,

後面的難到靠北,會哭,題目又幾八,多益不會這樣出啦吼!

51l9kW5c3jL._SX258_BO1,204,203,200_   寫這本就好了!!!!!

411CmVAFTEL._SX258_BO1,204,203,200_  這本就是在胡鬧的,不要碰他!

 

Why was she late this morning?

(A) She missed the bus

(B) She missed the train

(C) She forgot to set the alarm

(D) She got stuck in traffic

這本很多這種兩個選項很像的題目,真的多益不會這樣的,

你只要聽得出他沒搭到什麼就選得出來了。

 

以下是個人心得

 

我是沒有買單字書,因為我覺得,國學後面就有附錄,

而且就算沒有,我也可以從題目裡面背,多買一本太浪費。

有板友說學村有出一本聽力閱讀合一的(紫色),

他們都不推,我是沒寫過啦,給大家參考一下。

 

有個系列的書(怪X講X)版上也是褒貶不一,

相對於國學跟寂天的正面評價較低,

大家在買的時候可以考慮一下。

 

聖經部分當然OG官方的題本。

至於多好,我是不知道啦,因為我也沒買,但我想應該是非常有用。

缺點很貴,可以考慮二手或剪簡體版

(反正考完還不是轉手或是燒掉...幹嘛燒啊,我是說就不再用了,

幹嘛拘泥於新舊或是繁簡,而且你考英文,不是中文!內容跟繁體一樣der!)

 

如果你有很多時間,建議再看一本文法聖經。

 

玄元佑文法書

 

這位老師是神,本來抱持著不相信的態度看,結果發現根本他寫得才是文法書。

為什麼我長到23歲了才知道這個,我覺得國高中的英文課本可以都換成這個了。

他完全打破你之前學的文法概念。我們每次學文法,常常會有遇到一堆術語,

反正就是很囉嗦的東西,背了規則又有例外。

這一本,你看了你就懂為什麼,而且你可以舉一反三。趕快去。

 

哪裡買?已絕版...

這裡啦!

 

但是網路早有PDF了!300多頁,不要去ibon不然一張兩塊印完還比有殼的書貴咧!

 

----------------------------------------------------------------------------------------------------------

平時準備

 

閱讀部分

 

多益的題目其實不難,唯一讓人不爽的就是時間不夠,憑什麼才給60分鐘要寫100題啦!

(其實也還好,有些題目根本幾秒就有答案)對於新手來說,時間的掌握是成敗關鍵!

 

閱讀來說,速度非常重要,

所以我建議大家,多跑圖書館,去借那種一篇文章長度大概A4兩面的那種

(別借小說,太長生字又多看到第十頁,就懶惰而且要還了)

所以像是英語雜誌是很好的選擇,

也不用買,圖書館看就好。反正就是大量閱讀,提昇閱讀速度。

 

聽力部分

 

聽力的養成不容易,但是資源很多。如果你是用iPhone那恭喜你,

趕快把從來沒用過的Podcast打開,裡面一堆資源。

Android的商店裡面也有得載聽Podcast的app找找吧!

 

以下是幾個我覺得很棒的Podcast

 

1. ESLnew_logo  

非常推薦,內容是一個雙人對話,之後主持人會用英文講解。

對於聽力培養非常有幫助。你聽熟了就把速度調快吧,這講超慢的。

 

2.BBC 6 minutes how2  

大家都知道多益不只美腔,英腔澳洲都有。

要怎麼練習,就是聽BBC!啊BBC那麼多種類我要聽哪個?

6 minutes 是最好的選擇,長度適中,速度也不會太快。

 

3. ICRT Taiwan talk20150105101348  

這個也是老牌節目了,之前在大學時期就很喜歡聽,

常找台灣人專訪,但常常會聽到很卡的口語,不夠聽到台腔也是有一股親切感。

 

4. Business English Pod logo_biz  

多益就是考商用,這個幾乎就是多益考試的內容,很多商用的用語,放心,不會很難啦!

 

如果還有時間,可以聽個

The English We Speak esl-english-audio-podcasts  

裡面教很多俚語很好玩,

最近聽到一個說face for radio

意思就是你是個只能聽聲音的醜人...諸如此類的有趣句子。

 

再來是我獨門影片!

 

因為我很愛看黑妞,有天我表哥傳給我一個黑妞自己拍的影片,

在講黑妞白妞的差異,從此我就變他的信徒了。

 

他叫Chrissy Renaee頻道裡很多影片,

他常分飾多角有Tiny, Shabrecka, Britney 三個,

個性都很不一樣,常常看到我笑昏。

 

這個影片我滿推薦的,重點不是寓教於樂,是笑話。

因為影片裡面有個順口太好笑,我就去查,意外發現有這麼好玩的東西。

老美常玩yo mama系列有fat, ugly, old...等,

最常見的是fat 主要就是說兩個人互嗆yo mama so fat...然後看誰最後說不出來。

例如,Yo mama so fat she doesn't need wifi because she's worldwide.

你媽媽超肥,他根本不用wifi因為他有全世界那麼寬。

Yo mama so fat her polo shirt has a real horse on it.

你媽媽超肥,他的polo衫上有隻真的馬(那個mark)

扯遠了,哈哈!反正有的人會看影集去練,但我本來就不愛看影片,所以我就看這個。

 

但要注意的是,他的文法有問題。他會講Who is you? She don't like me.

其實我聽過不少這樣的例子,大家注意一下!

 

大概這樣子慢慢練,一定會有成果。

 

----------------------------------------------------------------------------------------------------------

答題技巧

聽力

 

聽力的部分,我跟大家的方法並不一樣。我不先看題目,只瞄選項。

我自己的經驗是,如果先看題目都會錯很多。哈哈哈,後面慢慢講。

 

由於多益考試,沒有這麼好讓你一個耳機一個耳機聽。

是一個試場裡面,放個大喇叭,大家一起聽。

所以說,不要以為你用耳機聽,題目答對很多就可以鬆懈。

要真的放出來準!

如果沒有辦法放出來,那請你戴著耳機到吵雜的環境去練習。

那超苦的,但是請你持續做,一定會有進展!

我記得我當時在練的時候,我的室友超煩,

就看到我在念書還給我一直廢話,

而且就是那種你必須要回答的話問句,超想揍他。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訓練,我想多少有點進步!

 

Part1

看圖四選一

 

這部分沒什麼好說,聽力部分有個大準則,如果是題目聽到的或看到的,通常不是答案。

 

guitar  

 

他一定會出現吉他,但一定不對。他可能會這樣出。

(A)She’s purchasing the guitar

而且一定放在前面兩個選項。

(B)  She’s playing an instrument

答案一定不會講吉他,而是講樂器,諸如此類的東西,所以要小心。

 

Part 2

簡短對話,題目問問題,從三個選項選一個對應的。

 

最大準則,要猜也不要猜D!(是誰那麼笨!)

 

這一部分的重點在於要聽清楚疑問詞,其實基本上聽到了疑問詞在問什麼,

後面那些廢話都可以不用聽了。

但這裡最大的陷阱是第十題之後,

會有幾題那種附加問句,很機歪,沒有疑問詞,

只能整句聽完,再從很模糊的三個選項中用刪去法去選。

 

至於怎麼刪去法?寫在本本上?不行!這樣違規!

折手指吧,有些人會去折刪掉的選項,

但我習慣折有可能的選項,所以看你習慣怎樣就怎樣。

 

這部分題目大概就是這樣,說起來也不太難,

但是很多題,我還覺得比後面三四的多咧!

 

Part3 4

 

基本上後面題組題是一樣的,都是一段對話之後回答三個問題。

唯一不同是在於第三部分是兩人對話,第四部份是一個人講一大堆廢話。

難度我是覺得四比三再難一點,因為通常一個人講話,就是一直講到底不會煞車。

 

這個部分,很多人的建議是在念說明的時候,先看題目,

可是我真的覺得不適用於我,我每次只要看題目,我就會完全恍神,而且看一題忘一題。

所以乾脆都不看,我只瞄選項,而且真的是瞄,只記有沒有時間的選項或是數字,

因為這樣,如果選項沒有數字,我在聽題目的時候就不會一直記一些有的沒有的數字。

 

至於在聽的時候,我的習慣是注視一的點去聽,在外人眼中可能就是放空的聽,

但在聽的時候當然是全神貫注,而且去想像那個畫面。

其實這樣整篇聽下來,你就可以作答了,

時間也不會少到讓你在看題目的時候沒有時間寫,每一題他都會先念完題目,

然後在題與題之間有空白的時間讓你寫,所以我就選擇不先看題目,寫完就放空,哈哈哈!

 

寫完一些題目的心得就是,題目大概就是這幾個走向,

例如這個對話可能發生在哪裡(通常是火車在或是機場)

還有在退休派對上介紹一個人要退休,最後一題可能會問說,接下來要會幹嘛?

(阿都介紹他了,不讓他上台講話是要幹嘛?主角都還沒講話你們就想吃?少來!)

還有改會議時間是一定會有的,反正做多題目你就大概知道是怎樣了。

 

閱讀部分

 

在練習閱讀的時候,拜託你一定要一次做完!

很重要!要說十遍!少來,版面不夠而且也懶惰!

就是很重要!

你必須要熟悉一次做完的感覺,就算再累也要一次做完。

如果沒辦法,那請你等到隔天再做!

我的方法是這樣,星期五六日各做一篇。

把時間設定在70分鐘(實際考試有75分),把手機網路關掉,

完全就是在考試的感覺!

 

還有一個大重點!

拜託不要寫在書本上!那個考完還要轉手的!

唉喲!不是轉不轉手啦!

是多益考試,不能在題本上劃記!

到底是誰規定的啊!

憑什麼繳錢了還要規定不能劃!

韓國日本的好像都可以!

不過你也換個方式想,你真的跟外國人講話的時候,

也是必須把他說的東西記在腦中啦!

畢竟如果有一天,人家突然跟你說他的line帳號,

你又剛好沒有紙,這時候腦太弱,也是GG

 

最好的練習方式就是,把書後面附的畫卡紙拿去影印,

然後用那個練習,不要以為你拿一張紙,寫ABCD就贏了。

真的畫下去才知道,當然我也不是那種計較什麼劃不好花的時間很多那種,

雖然是真的有差,但是你就好好劃吧!

練習的時候跟考試越像,就越不緊張。

 

Part 5

 

這部份是我最弱的,幾乎都是在這邊賠掉所有分數!

反正這裡也沒有什麼訣竅,就是文法跟單字,他也不會說到太難,只是時間的關係,

你可能會粗心錯,練習的方法就是把文法書拿出來看看吧!這個之後是克漏字,

基本上,我是只看那個題目的句子,或是往前一句,不太需要看到整篇。

 

後面就是閱讀測驗!有些題目很長,實在是很機車,但是有破題的方法!通常每個題組題,

第一題都會是說這封信或是這個公告的目的為何?如果是廣告或公告的話,我的建議是,

把他們最上面的那些大小字都看到,不要只看內文,

因為那些最上面的標題,很可能就是答案!怎麼說?

 

例如,有個廣告可能在最上面用特殊字體寫

Ten Anniversary

 

一秒內,你就可以選出第一題的答案了吧?

如果是Email的話,通常這種題目破題的方法在第一段或是第二段的最後幾行,

因為前面可能說一大堆廢話,說什麼,

喔~上次用了你們家產品覺得超好用der,包裝又漂亮……

講到最後一句才說因此呢,姊想跟你訂100組辣!前面都是廢話,

所以你根本不用看,只要先看最後一句就好!

 

這裡最大的難題就是在一種題目,這種題目GY到不行!

他們會說,以下四個選項哪個正確?

真的很靠北,遇到這種題目,幾乎是要看完整篇才會選得出來,

那我的作法大概是從中段開始去找,基本上就會有答案。

不過有些選項真的很機車,明明就才像是隨口說說的話,

也能當作依據,就像上面舉的例子,他只不過說了包裝很漂亮,

他選項可能就出一個他覺得包裝很漂亮,誰會注意到那麼小的細節啦!

 

---------------------------------------------------------------------------------------------------------- 

8/30 高雄大學考試心得

 

高雄大學場真的很不錯,試場內真的非常安靜,完全聽不到外面的聲音。

即使當天外面下大雨也沒聽到雨聲!喇叭是直立式的,我坐最後一排,也聽得非常清楚。

基本上你進去一定要帶身分證、准考證,

然後鉛筆擦子是可以放在鉛筆盒裡的,最好帶個面紙也好。

還有把你的小外套穿著,我是說真的有保暖功能的,裡面真的超冷。

你不希望你準備個一兩個月,結果因為一直流鼻涕被瞪,或是頭痛到不想寫吧!

 

考前三十分鐘可以入場,拜託你不要馬上去排隊,先去小便,再優雅的進場就好了。

多益考試時間是不能去小便的!(是可以,但你題目都寫不完惹!)

而且一個考試下來要花一個早上欸!

為什麼不要先進場?

進場你也是寫一個問卷而已,那個問卷在10分鐘就可以寫完,

而且真的開始考之前,也還有時間監考官會一題一題帶你寫。

所以根本沒必要那麼早進場,去小便吧!

 

包包那些是不能帶進去的,手機把他關機吧!

我是乾脆把他丟在外面啦,因為不想一直擔心他會不會給我突然響,

如果響我一定跟那個傳LINE的人絕交。

不要說不可能,我在考的時候,真的就有一個人,他已經考完聽力了喔!

大家在寫閱讀的時候,就響了!結果馬上被監考官請出去。

說真的很可憐,所以大家要記得!

 

交通部分,我是坐到高雄站,再轉捷運到楠梓加工廠。

可是從六號出口(還是五號還是四號),走樓梯往下,出來左手邊就是一個園區入口,

再往前走就是站牌,可怎麼看都沒有紅56,等超久,

還到對街的站牌去看,也是沒有,最後甘願搭的仕。

我真的無法搭公車,搭公車太緊張了,你要下車上車全看你,

不像捷運,我不想搭這班的話,就在電扶梯上慢慢走就好了。

 

等待了三個禮拜,成績終於出來,聽力滿分

(聽力容錯率很高,好像是錯6.7題都還可以滿分)

閱讀415,說真的我閱讀有點小失望。

因為考的當下跟後來在ptt上跟大家討論的時候,幾乎都是跟大家一樣的答案,

而且也說得出為什麼會選這個答案,但出來這樣,實在是有點失望!

所以說量尺,真的很討厭,也不透明,如果說一題5分算,怎麼可能會錯到18題啦!

寫國學難到靠北的也沒那麼多!所以應該有些題目是扣個十分,啊我就這麼剛好都錯那些吧!

哈哈根本自我安慰,不過有九百我就很開心了!希望大家也能加油,考到你們想要的分數囉!

---------------------------------------------------------------------------------------------------------- 

阿罵約一年半後的後記2016.12.27

 

多益這張成績單真的很重要,阿罵在退伍之後,找工作,真的因為這張成績單找到了很不錯的工作

然後你會想說,是不是英文能力現在大家都很好,所以沒有那麼吃香,阿罵只能說,其實現在真的還是很吃香

在辦公室常常會有同事問阿罵很basic的問題,是真的很想馬號

EX,就是把A的地名改成B(也是地名),honey,這不是google就有了嗎?或是去拿觀光地圖

 

所以說,你英文好,真的會在工作的時候比較吃香(然後有要翻譯也會找你,乾)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編心話-小編的心內話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馬咖
  • 推學霸學長!!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